质量监控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8年第2期)

发布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8-03-12 浏览次数:

 

教 学 简 报

 

二○一八年第二期

主办单位:安庆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8年2月27日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听课情况反馈

2018年1月24日上午,我校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期末总结会在菱湖校区教学督导会议室举行。全体教学督导员、教务处处长张元广、副处长黄兴帅、教务处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督导组组长贺长元主持。  

副校长张群首先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各位教学督导员的辛勤工作,各位教学督导员为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壮大,尤其在为保障本科教学质量和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张校长通报了本学期学校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在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实施依法治校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新成就。对于教学督导组在听课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张校长要求有关单位及时反馈。希望教学督导组继续在指导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维护正常教学秩序、规范教学管理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分组情况

本学期教学督导组共12位老师,分为6个小组,分别负责相关学院的听课及教学检查等工作。教学督导组各小组具体人员及分工如下表:

学院名称

督导员

文学院、体育学院

郭成杰、胡必健

人文与社会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院

贺长元、曹水苗

马克思主义学院、美术学院、

音乐学院(黄梅剧艺术学院)

汪松发、陈铁军

教育学院、传媒学院、

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

陶芳泽、张青林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杨民生、朱永忠

化学化工学院、资源环境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陈友存、凌必文

 

二、本学期教学督导听课情况

(一)听课总体情况

本学期教学督导组共计听课107人、183节次,其中评为优秀等次的教师有46人,良好等次的有59人,中等等次的有2人。本学期建议表扬的教师有传媒学院文继奎老师;音乐学院(黄梅剧艺术学院)郭霄珍、陈星源老师;经济与管理学院杨国才老师;人文与社会学院方晓珍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熊振均老师;法学院朱留虎、宁善威老师;教育学院刘文雅老师;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陈素根老师;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张兰芳老师;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施赵媛老师等共 12人。

从督导员听课情况反馈来看,在教风上,绝大多数教师备课认真,紧扣主题,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方法灵活,启发性教学做的较好,讲课发挥了较高的水平;多数教师普遍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教学课件制作规范,设计合理,教学质量得到了有力的保证;在学风上,多数教师能严格要求学生认真听课,不迟到,课堂纪律进一步改善。绝大部分学生能专心听讲,积极参与师生共同活动,不少学生还能主动提问,学生回答问题的质量在逐步提高。

(二)教学督导发现存在的问题

1. 课堂教学及管理问题

少数教师对课堂教学和课堂管理缺乏经验,照本宣科,教学设计杂乱无章,缺乏条理性;学生上课迟到、玩手机不制止。个别教师没有认真备课,照着课件读,没有师生互动。对一些新上岗的还未适应课堂教学的教师,亟待有经验的老师一对一式地帮扶提高。

2. 教学条件与保障问题

教学条件与保障工作亟待加强管理与维护。例如有的投影仪设备比较陈旧,投影字迹模糊,影响了教学效果。

(三)几点建议

1. 建议加强教学改革与研究,例如在课堂教学中如何避免将讲授内容直接搬到课堂上,课件与板书如何配合使用,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2. 根据教师反映教学设备使用不当、陈旧老化等问题,学校应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优化教学设备的使用和管理,例如,对学校教学的硬件设备应设专人负责维护、管理,以确保教学设备的正常使用。

3. 个别教师授课时存在备课明显不足现象,各学院需要进一步督促教师认真备课,在备课上下功夫。认真研读教材是讲好课的前提,“教学这法那法,不认真研读教材就没法”。作为高校教师,就应在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中,抓重点、难点,回应疑点和热点中体现主导性。

4. 建议各学院要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中的作用。学校应该在解决好教研室的场地问题和资金问题的情况下,进一步完善教研室的管理办法,让各学院能够充分发挥教研室的作用,切实加强指导青年教师如何备好课、上好课,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以进一步提高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和水平。

 

扫码关注公众号

"教务处"

扫码关注公众号

"招生考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