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控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4年第8期)

发布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4-12-26 浏览次数:

教务处邀请师生代表座谈本科教学工作

 

1127123,教务处在行政楼北418会议室分别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各学院学生代表和老师代表参加座谈。教务处副处长吴云助主持会议,教务处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吴云助就学生代表老师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给予了及时反馈。在教师代表座谈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吴云助结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 红七条的师德禁行行为,与教师代表研讨了师德建设方面工作。

一、学生座谈会情况

1127学生代表座谈会上,18名学生代表就我校本科教学、教学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各个学院能够正常有序的开设课程,并能够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设符合专业要求的课程,召开了学生评教座谈会。学校大多数老师的知识渊博,储备丰富,上课准备充分,上课有激情,语言风趣,讲解认真有条理、重难点突出、细致入微,能够用多种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气氛,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和培养。

学生反映的问题及建议:

1、教学设备保障方面:(1)教室(包括多媒体教室)设备老化,维修服务跟不上;(2)老校区的图书馆馆藏图书数量不足、质量不好;(3)自习教室分配不均,大三无固定自习教室;(4)琴房太少,不够用。

2、教师教学方面:少部分老师存在一些问题:(1)上课不讲普通话,方言重、语速快,学生听不懂;(2)老师与学生在课堂上缺少互动,致使课堂死气沉沉,这样学生学得无兴趣,老师教的没激情;(3)部分老师用课件讲解时,讲的较快,学生来不及反应就跳过了;(4)极个别老师上课不负责任,让学生看一下午的课件或记一下午的笔记。

3、学生的学习风气方面:(1)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严重;(2)学生的出勤率高,但许多学生中途下课就走。

4、教学管理和学生实践管理方面:(1)由于专业特点,希望多增加实验课,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2)多提供演出表演和比赛的机会,多多搭建平台,给予实践的机会。

二、教师座谈会情况

123教师代表座谈会上,17名教师代表就我校本科教学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教学条件有明显改善。大部分学生能专心听讲,积极参与师生共同活动,不少学生还能主动提问,学习风气得到进一步改善。

教师反映的问题及建议:

1、教学设备保障方面:(1)教室(包括多媒体教室)设备老化,维修服务跟不上、B楼的404无窗帘影响投影效果、大的投影教室应配话筒;(2)体育场的有些场地不够用,美术学院的多媒体教室不够用,物理学等学科的实验室太少,音乐学院的琴房太少;(3)教材到的比较晚,公共课的教材在上课之前未发给学生;(4)相当多的教室卫生可以说是脏、乱、差,影响老师的上课心情。

2、学生的学习风气方面:(1)学生上课玩手机,低头上网,为了维护课堂纪律收学生手机不现实,能否对教学楼进行网络屏蔽;(2)学生对自己的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动力不足。

3、教学管理和检查方面:(1)开门查课会打断老师的上课思路,建议不要开门查课;(2)学生通过小纸条的形式评教的客观性存在质疑,原真性值得考虑(大一学生的反馈意见相对比较客观);(3)学生网上评教与教师的严格认真可能存在反差,比如有些学生因为老师上课点名而给该老师打了低分。

   4、上课时间安排与考试安排、管理方面:(1)由于班级较多,建议线性代数排到前面来考;(2)考风不严格,作弊情况严重,且对期末考试作弊的学生的处分力度不够,不张榜,应立即公示,立即处分,应更加严格,否则考试就是流于形式;(3)一场考试教师人数安排不合理,比如有时一门开卷考试的课程,一个教室安排3名老师监考,这个必要性不大;有的一个大教室安排3名老师监考,教师人数又显得不够。

扫码关注公众号

"教务处"

扫码关注公众号

"招生考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