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控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4年第1期)

发布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4-05-15 浏览次数:

安庆师范学院教学督导组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114日上午,学校在菱湖校区红楼大会议室召开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期末反馈会议。副院长张群,教务处有关负责同志和教务处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会议。会上,教学督导组每位成员就本学期开展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反馈。此前,教学督导各小组分别到相关学院就听课及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相关学院进行了反馈与交流。现将教学督导组本学期开展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届教学督导组共12位老师,分为6个小组,与各学院工作分别对应如下:

郭成杰、胡必健 —— 文学院、体育学院;

贺长元、曹水苗 —— 人文与社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汪松发、张国定 —— 政法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黄梅剧

艺术学院);

陶芳泽、张青林 —— 教育学院、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

陈友存、凌必文 —— 化学化工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杨民生、丁宪锟 ——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本学期督导组主要开展了听课、检查备课材料、参加部分院系教师座谈会等工作。

(一)听课情况

本学期教学督导各小组听课的时间大致在第4-17周。

本学期督导组共计听课120人、192节次,其中评为优秀等次的教师有37人,良好等次的有67人,中等的有3人,及格及以下的1人。教师在运用多媒体课件、注意师生互动和教学改革以及学风等方面有了很大改善。同时,教学督导组对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通报,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

优中选优并建议全校表扬的教师有苏本跃、周其生、王向君、郑小风、郭霄珍、郝晓虎、张祥稳、张敏、潮芳、冯慧敏、唐飞、黄玉等共12人。

(二)抽查教师备课材料情况

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2013111112日,教务处组织抽查了本学期部分教师的备课材料。本次共抽查52位教师的备课材料。从抽样检查情况看,大部分教师备课认真,备课材料齐全,课件制作优良。通过抽查,也发现个别教师备课材料中仍存在以下问题:(1)提前写教学后记(教案中“教学后记”栏应是对本次课结束后对授课情况的及时总结与反思);(2)教学日历、教案、讲稿、课件的内容与教学大纲存在不一致现象;(3)教案中已上课部分缺课后小结、教学后记等;(4)教案撰写滞后,已上课的内容未写教案。

总体来看,大部分教师备课认真,备课材料齐全,课件制作优良。评定等级为优的有14位,良好的有30位,中等的有4位,待定的有2位。具体改进意见与建议已反馈给各学院。针对存在问题,教务处要求各学院结合本学期开学工作会议精神,以教研室、课程组、实验室或教学团队为单位就青年教师如何提高备课的质量召开一次专题培训会,加强对青年教师尤其是备课材料评价等级在良好以下的教师的备课、上课指导,规范教案、讲稿等备课材料的撰写,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二、取得成绩

(一)绝大多数教师教学态度端正、事业心强

绝大多数教师,尤其是一些教授、中青年教师,备课认真,讲稿、教案齐全,上课均能脱离讲稿,讲授内容充实娴熟、阐述简炼准确。这一切都说明我院的教师课前有大量投入,责任心强。我校课堂教学质量能得到保证。

(二)多媒体教学得到普及

绝大多数教师普遍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学质量。当然,多媒体课件制作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学习风气得到进一步改善

多数教师都能严格要求学生认真听课,不迟到,课堂纪律有明显改善。绝大部分学生都能专心听讲,积极参与师生共同活动,不少学生还能主动提问,回答问题的质量也相当不错。学生上课迟到、睡觉等现象明显减少,大多数学生听课情绪饱满。

三、存在问题

(一)课堂教学问题

部分督导员反映,部分新进博士和外聘教师课堂教学效果要加强;部分教师教学内容丰富,但教学重点不突出;个别教师不会上课,照本宣科,提出问题不解答,课堂无学生回答,师生互动效果不好。教研室主任要发挥应有的作用,要指导青年教师如何备课、上课。

个别教师上课迟到20分钟,到堂也不上课,是严重的教学事故,要严肃对待。个别班级的学生到课率也有待加强。

(二)教学后勤、辅助工作的问题

教学后勤、辅助工作有待加强。例如:艺术楼没有教师休息室;老校区体育场地上拉钢索晒被子已经影响到体育课教学;有的多媒体设备不能正常使用,有的投影仪效果很差,严重影响多媒体教学效果;有的教室门窗坏了,影响教学与设备安全。

四、几点建议

1、根据广大教师反映意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优化教学环境工作。多媒体教室有关设施应有专人负责维护、管理,以确保多媒体设备在教学中发挥作用。

2、各学院要重视教师教学技能训练,尤其要重视教师的备课(备学生、备教材、备方法)、教学设计等方面能力的培养。教师要重视课后的总结与反思,不断总结教学经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3、各学院要加强外单位教师在本学院开课课程的教学管理。

4、老校区篮球场要加强管理,以避免校外人员占用场地,影响校内学生训练的情况。

 

   附: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组听课成绩反馈一览表(详见电子政务)

 

 

安庆师范学院  教学督导组

2014年1月17日


扫码关注公众号

"教务处"

扫码关注公众号

"招生考试中心"